欢迎访问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网站!

通知公告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年)

作者: 时间:2020-01-08 点击数: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2019年)

第一部分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系1984年由铁道部创办的公立"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是目前闽赣两省培养铁路紧缺人才的唯一一所具有铁路各工种办学能力的中职学校。2005年学校整建制移交至地方,现隶属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校一直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之精神,在凝练办学思想、办学定位和顶层设计中,积极拓展教育外延,主动贴近企业需求,实行"一张文凭、多种证书"的培养模式,打造理论知识与社会需求进行无缝对接的模式。

学校以职业教育为中心,30多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万名人才,是一所在铁路系统名声鹊起、在省内外知名度很高的中等职业学校。依托在高校校园内办学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学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拥有1栋综合办公大楼、2栋教学楼、2栋实训楼、5栋学生公寓楼,设有20多个实验实训场所,学校500多台办公及教学用计算机全部并入校园网,并与互联网相链接,实现了学校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的网络化和一体化。学校还相继取得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福建考试站"、"国家级重点中专"等重要办学资质。

1.2学生情况

2019年新招生736人,其中“五年专”招生 173人。受学校宿舍容量的限制,2019年招生较2018年基本持平。在校生1819人,比上年增加10.8%;毕业生457人,比上年增加179人。其中一、二、三年级在校学生人数占比分别为40.5%、39.0%、20.5%。学生巩固率94%,各专业巩固率一致。

1.3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双岗位教师24人,行管工勤人员14人。师生比约1:19,双师型教师占43%,双岗位教师比重占29%,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82%,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占15.3%,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教师占23%。

1.4设备设施

学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拥有教学楼、图书馆、综合田径场、室内球场和体操房、学生宿舍楼、食堂等教学、体育、后勤设施,还设有物流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场、机加工实训场、高铁模拟变电所实训室、高频实训室、电工电子实验室、铁道运输模拟沙盘实训室、铁路综合实训场、旅游综合实训室等20多个实习实验场所。2019年新建学生公寓楼1栋、实训楼1栋已正式投入使用,所有宿舍床架全部更新,住宿条件改善明显,更新后的学校住宿床位约2000个。校门及宿舍楼实行门禁系统,校园安保监控系统升级,校园安全稳定等到保障。新建智慧教室、城市轨道交通VR实训室,提升了学校信息化设备的品质。

第二部分   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我校重视中职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各专业形成相对合理的课程体系,通过课内教学、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及顶岗实习等各个环节,逐步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专业能力,以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学生整体思想政治状况良好,按照福建省学业水平考试,17级文化课合格率达95%,专业技能合格率达98%,体质测量合格率70.9%,初次毕业率93%。

2.2在校体验

学校注重学生在校体验,积极为学生营造温馨和谐、阳光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校各部门(教学科、学生科、团委、宿管中心、招生科、资助管理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等)通过问卷、访谈、座谈会等形式对在校学生进行调查:超过97%的学生对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实习实训方面感觉满意或基本满意,超过95%的学生对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方面感觉满意或基本满意,超过90%的学生对在校学习生活、学校安全方面满意度感觉满意或基本满意。

2.3资助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国家资助、校内助学、企业助力联合发力,不让一名学生因为经济问题而辍学。2019年春季75名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有1610人享受国家免学费资助。2019年秋季有81名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有1809人享受国家免学费资助。困难家庭学生除了国家给予经济上的资助外,学校还设立家庭经济困难生校内补助,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享受每学期800元及以上的校内补助,2019年发放校内专项助学金23000元。2018-2019学年学校开辟勤工俭学固定岗位21,机动岗位若干个,参与学生每月可以领取200-400不等的津贴补助。学校建立困难学生跟踪教育制度,各系部建档并结对困难生,不定期开展谈心工作,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学校严格执行资助工作标准化要求,严肃学生资助工作纪律,本着温情帮扶、精准助学的理念,扎实推进各项学生资助工作。实现申报有流程、评定有标准、过程有监控、结果有备案。

2.4就业质量

我校有应届毕业生487人数,其中31人未取得技能等级证书。实际毕业生为456人,其中升学的学生127人、直接就业的329人(加工制造类161人、对口就业119人,交通运输类168人、对口就业48人)。均由学校推荐就业。就业率为97%.初次就业起薪均在2100元以上。

2.5职业发展

一是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学生实习安全和稳定;二是强化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培养,锻炼学生的文化素养、沟通协调能力,提高学生的岗位迁移能力;三是做好本年度的认知实习、顶岗实习,与南昌铁路局福州车站、福州东车辆段、福州地铁、京东方、中铁电气化局、北京恒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及川捷酒店等企业联系,策划好学生实习安排及后续跟踪管理,增强学生对未来职业的认同感和适应力。

第三部分   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1)专业结构调整。根据我校专业特色和社会用人需求变化,2019年我校中职招生专业进行微调,目前重点建设的专业是铁道运输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电子信息技术、电气化铁道供电、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机电技术应用,新增通信技术专业,今年招生50人。上述七个专业在校生人数均高于专业开设人数低限,铁道施工与养护专业虽然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但由于出口不理想,未招生。

(2)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根据教育厅要求,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基础课程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按照2.5+0.5学制,优化2019级中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印制装订成册并报备福建省职成处。教学过程严格执行各专业教学计划,增强规范性和严肃性。增开历史、艺术欣赏、文学鉴赏、硬笔书法、拓展训练等限定选修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根据社会用工需求的变化,学校重点专业——铁道运输管理专业不再分专业方向,男女生混合编班,采用同样的教学计划。其中“五年专”各专业分别与联办学校协商确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3.2教育教学改革

(1)公共基础课开设。按照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文,学校将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数学、英语、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等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开设历史、文学鉴赏、拓展课程等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素养提升的限定选修课。

(2)专业设置。充分考虑社会需求和学校师资及资源优势,重点建设与铁路相关的运输类、车辆类、供电类和机电类专业,新增通信技术专业。

(3)师资队伍。我校一直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保证队伍总量同时,在优化学历与学位层次、优化年龄结构、提升职称层次、培养“双师素质”教师等方面上采取多种措施。现有专兼职教师82人,副高22人,中级53人,初级及以下7人。“双师型”教师按照闽教师【2017】92号文件精神,制定我校认定办法并重新认定,2018年、2019年两次认定“双师型”教师计36名,达45%,硕士及以上15.3%,本科及以上81.5%。同时,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外聘教师队伍,在实践教学组织、专业课教学和专业行业讲座等方面发挥重要的补充作用。

(4)课程建设。2018年由我校黄刚辉老师主编的《列车运输实务》再版,校内实习采用自编有特色的《运输设备认知实习》、《客运员技能实训》、《电工实训技能指导》、《AUTOCAD实训指导书》等实训课程校本教材;公共基础课教师认真学习职成处发布的考试大纲,教学围绕考纲进行,重点突破简单和中等难度的教学内容。

(5)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指导方针,结合学生的自身愿望,我校为2017级学生提供三个发展方向:高职招考、就业、中职衔接开放(国家开放大学专科)学习。经过学生的自主选择,约四分之三学生选择高职招考。

(6)信息化教学。教室均配备有多媒体教学设备,课堂教学大部分均使用多媒体进行。部分教师使用问卷星对学生进行测验,对教学内容进行检查、考核分析,学生作业在QQ群里提交修改评分等。学校新建VR实训室,一期建设已完成,可对交通运营类专业进行火灾模拟演练技能训练等项目;学校新建智慧教室一间容纳294人,可进行现场直播教学。

(7)实训基地。学校现有两幢实训楼——博雅楼和博远楼。博雅楼于2019年建成,共6层,机械类、电工电子类和形体训练室搬至此,机械类实训场所共1244平米,电工类433平米,电子类433平米,部分完成搬迁,部分场所还在建设中。

学校目前拥有功能相对完善的铁道运输、机械加工、接触网等几大实训场所,实训教学设备总价值达2000万元。其中铁道运输实训场所包括高速铁路运输沙盘、高速铁路运输仿真机房、铁道综合练功场等,能满足铁道运输管理专业的接发列车、调车等实践教学及相关工种职业技能鉴定需要。机械专业拥有机加工实训场、钳工实训室、机械实训室、专业实训机房、制图实训室、液压与气压实训室(在建)、车辆专业实训室(在建)等,可为机电一体化专业及车辆专业提供机加工认知实习以及钳工、车工、数控加工技能鉴定实训等内容的学习。电气工程系已有接触网演练场(300平米)、电力牵引供电仿真实训室、电力内外线实训中心、电工实验室、电工考核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电力拖动实训室、PLC实训室、低频与数字实验室、高频实验室、电子实训室、通信与信号实训室等。除上述场所外,学校还拥有铁路线路250米,现有货车3辆、单车试验器、小型空压机等车辆试验设备若干,可提供货车车辆的检修、快速修等工种实训以及相应工种的技能鉴定考试。

(8)教学资源建设。大部分教师均采用电子教案,制作ppt课件,教学资源在同类教师内交流使用,部分教研组将这些教学资源共享在微云上。

(9)教材选用。教材由任课教师确定,学校教材采买由专人负责,福建省越洋图书文化城有限公司作为中标单位及时供书。

3.3教师培养培训

本年度,学校继续抓好师资培训工作。一是积极创造条件组织老师参加各类培训,其中,2名教师参加福建省闽台联合师资培训;选送7名骨干教师参加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3D打印造型师培训等,组织63名教师参加《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金课培训班》。二是开展校内专业教师实践技能竞赛,努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年内已完成钳工技能竞赛项目,从赛前的技能培训到赛事组织都做了精心安排,营造了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三是搭建校外教研平台,提升教师教研能力和素质。年内共有3名教师参加省级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竞赛,分获一等奖1名,三等奖2名;推荐优秀论文参加2019年福建省职业教育优秀论文评比中,共6位教师6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推荐5位教师参加省级科研课题申报,已有2位教师获批,另3位教师课题待批。

3.4规范管理情况

(1)教学管理。制定了涵盖了教学行政管理、教科研管理、教学设施管理等十个方面的教学管理制度。每个方面都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标准和评价办法。通过在校生教学质量满意度调查、听(评)课、实践教学巡视、教学评价、座谈会等方式,对教学过程进行全方位监控。由教务科牵头,每学期对教师教学质量及教学常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综合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公布反馈,从而有效促进了我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2)学生管理。一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学生管理办法,为中职学生管理提供制度保障;根据省厅资助标准化建设要求,完成了学院“资助工作管理办法”的修订,完善资助组织架构搭建,推进标准化建设步伐。一学期一次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学期考核,学生对班主任(辅导员)认同感较高,各班主任(辅导员)综合测评分均能达到80分以上。二是学生日常管理不放松。坚持班级、宿舍卫生每日必查,必通报;坚持学生出勤日登记、周核对、月分析;坚持班级管理标准化,管理大数据每月通报、每月分析。建立学生信息员队伍,定期开展学生座谈会,及时收集学生问题,及时处理学生困难。

(3)财务管理。学校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各项财经制度,严格执行上级财政方针和政策,不断强化内部控制力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实行“阳光收费”;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实行部门负责人一支笔审批制度,做到用款有计划,开支有依据,收入有标准,分析有资料。30万元以上大额经费开支还须按学校“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有关规定由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集体决策后执行。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开支。

(4)后勤管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团结协作,齐抓共管,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推进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梳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软件资产信息,按学院现部门编制资产明细表,为各科、系资产管理提供资产管理依据。做好日常维修管理工作,为教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5)安全管理。根据省委、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校综治安全稳定工作内容,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岗”。联系辖区派出所干警配合教育教学、学生管理部门分别对生进行了法制系列专题教育讲座,组织开展了1次由保安队员和部分学生参加的校园反恐防暴演练活动,增强师生法律意识和防范能力,提高了学校安保人员及学生自管组织在遇校园突发事件综合处置、应急、防范、自救的能力。加强学校技防建设,完成校园监控、消控维保招标,完成学校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校门及学生宿舍实行门禁系统,校园安保设施进一步加强。

(6)管理队伍建设。整章建制,引入考核激励机制,提升管理效能。学校实行全员刷脸考勤制度,大部分教职工能本着有利于学校管理和发展角度理解并遵守考勤制度,效果良好,对促进教职工遵章守纪,保护工作积极性,遏制违章违纪行为有了制度保障,进一步体现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党总支和党政议事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各科系工作考核额度的下达通知》及各科系工作管理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实行逐级负责制,加大科系负责人的考核分配权限,有效地提升各科系的管理效能和管理威信度。

(7)管理信息化水平。发挥网络优势,提高学校管理信息化水平。学校已经建成计算机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广播系统、校园网络监控系统、智慧校园服务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全体教职工人手一台电脑。全校所有行政、教学、后勤等管理部门都实现了互联。学校建成了校园网络OA办公平台,学校的文件、通知、周工作安排、活动安排、学籍管理等都通过校园网实施。2019年建成智慧校园教务信息管理平台,在PC端和移动端均可实现学生选课、成绩查询、教师调代课管理等。目前已经在平台上进行教学任务下达、授课计划编制、教案上传、调代课审核、教学测评、成绩录入、工作量认定及教材征订等多项工作。智慧校园教学信息平台的使用和功能发掘,有助于职业学院教务管理逐步实现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

3.5德育工作

学校注重学生思想政治基础建设。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学生手册》为抓手,对学生进行文明教育、养成教育、职业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一是坚持德育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上好德育课,开好班会课,创好德育论坛。积极开展德育课教学研究,自编写案例教材,用身边事、焦点事教育学生,增强德育课教学的生动性和吸引力;开设“一周一主题”集体大班会,收集、制作统一的班会教案资源,同步从教学、安全、法律、时政、团学、文学等方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开展主题德育教育,2019年开设专家论坛包括艺术欣赏、非暴力沟通、毛泽东诗词中的古今往来、生命在于运动、青年法制等共计12次。

二是坚持以优秀校园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学校把构建优秀校园文化作为实施德育的重要载体,加强校本文化的研究,形成学校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全力服务铁路发展、服务海西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景观文化建设,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形成不同大楼、不同走道的特色文化。2019年学校完成了以“詹天佑个人简介和中国铁路发展史”为背景的铁路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以“打造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为主题的移动式专项宣传板块40块。学校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制定了《校园网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开展全校师生文明上网承诺活动,掌控网络舆论主导权,引导师生文明、健康、绿色、诚信上网,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育人环境。

三是坚持特色教育活动。以“立德树人,砥砺奋进”为主题开展德育活动,积极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向上、阳光自信的素质舞台。2019年学校共开展包括以“践行马、真精神”、“飞扬青春黑板报”、“廉政文化进校园”、“读懂中国”、“定位自我讲座”、“青马工程培训”、“团日活动”、“智慧团建”等为主题的11项团建活动;以“主持人大赛”、“超级演说家”、“心理健康活动”、“曹灿杯朗诵大赛”、“旧衣捐赠”等主题的10项缤纷校园活动;以“高雅艺术进校园”、“励志之星”、“书香书评”、“论道启思”为主题的9项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禁毒宣传”、“防诈骗讲座”、“扫黑除恶”、“法治专项”等为主题的4项平安校园活动。学生国旗护卫队坚持每周一及重大节日举行升旗仪式,学院礼仪服务队超过50人次参与学校开展的各类大型活动的礼仪服务工作。

四是长鸣学生安全警钟。安全重于泰山,学生安全始终是学校的主要工作。学校能根据时政信息、地域特点、季节变化以及学生实际等,认真开展学生主题安全教育。学校定期(每周一)召开全校的大班会课,共开展“饮食、校园贷、道路出行、禁毒、用电、防溺水、防暴雨、实习安全、人际交往”等18个主题安全教育,开展“禁毒”、“防艾”、“防治宗教渗透”等专项系列教育,开展防控防爆演练。

五是坚持团学组织的引领工作。注重团学组织队伍的建设,通过团干素质拓展活动、团训班、网上网下团课、团干素质拓展、时政小课题形式,切实打造一支严于纪律,能干事,能服人的团学干部队伍,全面助理学生工作的新气象。

3.6党建工作

本年度,学校党总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根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办学特色,优化体制机制,推进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在扩大办学规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集聚干部职工精气神上都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从严管党治党,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健全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开展廉政教育,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课宣讲,同时积极探索在学校建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在师生中开展师风师德、家风家训专题教育,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制度上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管理;进一步推行阳光校务,及时公布学校在考核奖励、人员聘用、评优评先、评职晋级、学生收费等重要事项,主动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三是把握思政主导权,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不断健全完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利用党建文化媒介,向青年学生传播爱党爱国基本知识,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使“红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学院专业设置,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加大实践教学比例,统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践行。

四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推进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党总支以创建“标杆院系”为目标,积极开展对标争先”工作,做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配、培养、使用等工作。通过交流、座谈、评比等形式增进五个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创新、平衡发展,让达标创优成为常态化;坚持学院党总支成员分工联系党支部制度。同时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全流程管理,设立工作“清单”,强化督导检查,持续推动支部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好总支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注重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务工作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勤政廉政、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第四部分   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1、本学年我校继续与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福州车辆段,福州动车段,福龙公司,江西铁路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中移动铁通福州分公司,福州、厦门城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顺风速运福州分公司,福建永强力加动力设备有限公司,星网锐捷等企业开展合作办学。通过面试选拔分别确定了福龙公司“冠名班”35人、好旺星空有限公司“冠名班”35人。

  2、本学年我校切实加强校企合作,与江西铁路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福龙公司、广州广电物业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签订订单委培协议,2019年共招收订单委培班的4个专业(铁道运输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机电技术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学生达468人左右,获得企业的赞许。

4.2 学生实习情况

学校与南昌铁路局福州火车站、福州车务段、福州供电段、福州动车段、福州车辆段、福州客运段、福建铁路国际旅行社,福建永强力加动力设备有限公司,中车泉州轨道装备有限公司等众多单位签订了校外学生实训基地的协议。学校根据教学安排和企业的需要定期组织学生到这些校外实训基地进行认知实习和社会实践。

4.3 集团化办学情况

2019年,我校与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职院校联办五年专,共招收了4个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电子信息技术、机电技术应用、通信技术)学生达173人。

第五部分   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是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基本要求。学校坚持以“基本知识熟练化、基本技能标准化、基本养成职业化”作为学生培养目标。贴近行业标准,深化课程改革,以重点课程建设为抓手,以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根据职业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制订科学规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年学校为社会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487人,用人单位满意度达 95%

5.2社会服务

学校重视社会公益活动,为更好的传递爱与温暖,让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同学内心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定期组织下开展衣暖人心旧衣捐赠活动,及时收集,及时送至需要的人手中;积极开展献血献爱心,血浓情更浓为主题的校园公益活动,符合年龄并成功献血的学生达55人。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鲜红的血液、感人的精神,汇聚成延续生命的江海,传递着大爱无疆的能量;积极选送学生参加福建省红十字会参加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并考取救护员资格证,为中国应急救护事业增添一股炽热且新鲜的血液;与福州火车站建立校企合作联盟,志愿者们坚持每周末在火车站开展咨询、安检、引导、助力等便民服务,他们热情、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受到了车站工作人员和过往乘客的好评。

第六部分   举办者履职

6.1经费

学校加强财政教育经费经费投入管理,促进省财政对学校按照标准核拨教育院校生均公用经费。2019年我校收到财政拨付中央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181万元,专项资金严格按照文件规定专款专用,资金投向改扩建校舍、实验实训场地以及其他附属设施,配置图书和教学仪器设备等。我校定期不定期对财政专项执行进度进行跟踪并建立档案,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6.2政策措施

福建省教育厅制定《关于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情况,协商解决难题,制订政策措施。落实和扩大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制定《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等制度。按照“核定编制、经费包干”的原则,下拨职业学校兼职教师专项经费及实训基地、专业建设专项基金,从政策和经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第七部分   特色创新

案例:学校结合专业办学特色树典型,创建省级院校样板党支部工作,成效显著。

在福建电大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交通工程系党支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主线,以学生活动为平台,积极营造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比学赶超、助人为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从而带动了校风、学风的进一步好转。被学校推荐参加省级院校样板党支部。具体表现为:

一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突出。通过调动班主任、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召开学生“誓师大会”、“知识竞赛”等活动,2017级学生参加全省学业水平考试专业基础课程《铁路客运组织》居全省第一名,《城市轨道票务管理》居全省第二名。

二是系部学生志愿者开展有声有色。利用专业优势,主动服务于铁路企业。节假日正是铁路运营高峰期,学生志愿者放弃元旦、端午等休假时间,积极主动参与到福州火车站的客运服务岗位上,全年共有260人次的学生参与其中,既缓解了车站客运压力,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也得到了锻炼,受到车站和旅客的一致好评和肯定。系部礼仪服务队超过350人次参与学校开展的各类大型活动的礼仪服务工作,特别是在今年的校庆40周年活动上表现尤为突出。

三是坚持以“立德树人,砥砺奋进”为主题开展团学活动,积极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向上、阳光自信的素质舞台。开展了包括以“飞扬青春黑板报”、“定位自我讲座”、“法制讲座”、“主持人大赛”、“曹灿杯朗诵大赛”、“励志先锋”、“试点诚信考试建设”等各类活动,其中推荐2018级中职学生黄俊祺、张孟菲参加曹灿杯晋安赛区选拔比赛分获特等、一等奖,黄俊祺晋级全国赛,在学生中引起较大反响。

第八部分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目前现有教师中 30 岁以下占2.3 %3040 岁的占33.7 %4050 岁的占39.4 %5060 岁的占25.6 %,中老年教师居多,年轻教师少。学校近年新进教师数量不多,特别是铁路专业教师较少,存在结构性缺员和青黄不接的局面,不利于学校长远发展。学校将积极向省校主管人事部门沟通,每年有计划、多渠道地招聘新教师,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合理教师队伍结构。

2、新时期思政管理团队工作技巧有待强化。整改措施:制定2020年思政干部队伍培训实施计划,分批开展思政团队集体学习活动。培训工作全覆盖、全日制;建立班主任工作室,定期开展思政工作头脑风暴,形成问题决策新方法;加强兄弟学校思政队伍交流,共促思政工作队伍的全面发展。

3、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本年度开始学业水平考试,但相关如何选拔进入高职等配套文件尚不明确,专业基础课的考试学期仍未公布,导致教学安排方向不明,预计明年会随着文件的出台,部分课程需要进行临时性调整。

2)中职学生心智发育或迟或早,学习基础和学习动力方面两极分化严重。因我校目前师资紧张,尚不具备分层教学的条件,导致课程教学组织难度大。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主办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办公室承办 联系电话0591-88619061
网站备案编号:闽ICP备090216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