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网站!

党建引领

职业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作者:职业学院党总支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电大 委闽电大职党发〔2020〕8号〔201X〕XX号

 

职业学院党总支委员会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印发《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的通知》(闽电大委〔2020〕46号)文件精神和有关党内法规,结合职业学院实际,制定本责任清单。

学院党总支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落实“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学院党总支责任清单

学院党总支要将党的建设与学院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

1.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化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

2.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学院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每年定期听取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

3.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职业学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职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

5.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学院党总支学习计划,持之以恒抓好学院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认识和领会,把党的思想建设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学院日常工作,通过周工作例会进行统一研究、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安全工作责任制,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和安全工作,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情况。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规定和学院《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职业学院网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强化学院党组织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和审核把关,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引导和管控处置。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

6.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综合改革,构建中职学生思政工作新模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自强弘毅、励学敦行”的校训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

7.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好专业系党支部建设和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深入开展“对标争先”和“达标创星”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加强干部教育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8.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切实为基层服务、为师生服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体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9.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10.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勇于和善于结合实际,切实解决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

11.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识。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各支部每年至少一次在学校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开展一次教育活动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12.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学院班子成员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严重“四风”问题,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反思,明确整改责任。

二、学院党总支书记责任清单

1.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学院班子其他成员、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3.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师生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怍用。

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不少于1次,每学期参加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不少于2次、对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至少听1次课、至少为学生讲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作1次形势政策报告。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调研,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

5.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

6.对学院班子其他成员、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

三、学院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

1.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2.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师生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在分管部门、联系单位每年讲党课不少于1次。每学期对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至少听评课1次,学院院长、专职副书记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作1次形势政策报告。

3.认真参加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结合分工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和对策建议。

4.对分管部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主办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办公室承办 联系电话0591-88619061
网站备案编号:闽ICP备090216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