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网站!

党建引领

关于印发《福建开放大学职业学院党总支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各党支部,各部门:

《福建开放大学职业学院党总支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经学院党总支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开放大学职业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职业学院总支部委员会代章)

   2021414

2021年职业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学校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并结合学院实际,经党总支研究,确定了我院2021年的党建工作要点:

一、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感召力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细化举措,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学习宣传工作。深化《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学习宣传。运用各类学习班和“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学习,增强政治理论学习实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对处级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总支政治理论和党支部政治学习、宣讲辅导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促进学习入脑入心。

2.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根据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党史上的今天”万屏联动等活动,大力讴歌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积极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推荐表彰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崇尚先进、争当先锋。在学生中大力开展爱国、爱党教育,通过“学、看、唱、行、讲、赛”系列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积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

3.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用好指定书目和重要参考材料,开展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发挥好福建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和学习支持服务保障、终身学习体系完善、办学体系统筹发展、作风建设保障执行等6个专项计划,突出重点,精准施力,把活动成效体现到为师生办实事上,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等具体问题,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学院班子听、评、讲思政课等有关制度。根据学校《福建开放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要求,制定福建铁路机电学校课程思政实施细则,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的思政课教学竞赛、课程思政金课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班主任、教师、学生骨干三支队伍建设,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

5.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把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福建省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要求,开展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压紧压实党总支、党支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加强校园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实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一会一报”制度,把握课堂教学正确导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到教材建设、教育教学各方面。持续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形态、网络舆情通报、分析研判制度,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压实宗教工作主体责任,深化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工作专项自查整治。

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导向,以青年教师教育培养为重点,强化“师徒”制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督导和听评课工作,持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新时代中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晋升、考核、奖惩、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首要标准,全面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定师德师风教育年度计划,规范培训内容与学时要求,将学习情况纳入师德年度考核。重视引导青年教师以实际行动弘扬师德,涵养家国情怀。

二、坚持党管干部、选贤任能,持续增强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7.选好用好干部。贯彻落实《福建省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和动议工作办法》等5个干部工作制度,坚持好干部标准,从严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落实《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持续改善队伍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推进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各类别干部,加强日常培养和战略培养。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强化基层挂职、轮岗交流等多渠道锻炼,促进干部成长进步。

8.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按照《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2年福建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根据学院实际,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选派干部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培训,提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用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教学平台,加大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力度。注重加强实践锻炼,引导干部在打硬仗、担重任中锤炼真本领。

三、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持续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

9.一体推进组织体系建设。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组织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督查,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党的工作融入学校办学发展重大任务、融入部门主责主业,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严格执行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健全完善院系党组织“研究决定、前置讨论、政治把关”作用机制。以深入实施党支部立项活动和“达标创星”为抓手,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指导做好按期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支委。

10.落细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深入实施样板支部创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七一”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讲好专题党课、学习身边榜样、走访慰问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优化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探索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强化党建品牌建设。

11.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指导用好下拨党费。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为抓手,落实好学校《关于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以严肃的党的组织生活教育党员讲政治、守规矩。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做好党内关怀帮扶。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增强纪律规矩刚性约束力

12.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聚焦监督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更好服务保障事业发展。积极配合学校落实“1+X”监督机制,推动各类监督统筹联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做深日常监督,加大对学校、学院党政决策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3.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学校实施办法,加大查处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维护师生利益不担当不作为,落实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绩”等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遏制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以及“天价茶”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大力弘扬“四下基层”“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聚焦学生资助等民生领域,持续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4.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总支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制度,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各党支部政治担当,落实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醒。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好谈心谈话、约谈、函询、诫勉等手段,及时予以提醒纠正。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哨兵”和“探头”作用,以各部门、各环节廉政风险防控点为抓手,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坚持抓早抓小,推进学院良好政治生态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五、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持续增强综合保障力

15.扎实开展新一届文明校园创建。认真贯彻执行学校三届省级文明校园工作规划,持续加强师生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教育,弘扬志愿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校园,让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把各项工作融入文明校园创建中,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实现在创建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创建。

16.不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落实落细安全责任制,强化安全意识。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健全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健全安全应急队伍,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应急能力。扎实做好保密、食品卫生、信息网络、校园周边环境等管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谐,积极参与5A级“省平安校园”和“省级平安单位”创建工作。

17.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坚持联谊交友、情况通报、邀请党外人士参加学院重要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党总支班子成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等工作制度,统筹推进统战工作;加强分工会自身建设,积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认真维护好教职工权益, 进一步激发工会活力;持续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选优配强各系共青团干部,推动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青年大学习”,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主办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办公室承办 联系电话0591-88619061
网站备案编号:闽ICP备090216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