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网站!

团建园地

发展新团员过程中应注意的几点

发展新团员工作历来是共青团自身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只有不断地把先进的青年吸收到团内来,不断补充新的力量,团员队伍才会发展壮大,团的组织才能健全活跃,共青团才能成为团结教育广大青年的坚强核心。

一直以来学校都将发展新团员工作作为开展好我校团工作的基础,我们始终坚持:“积极地有计划地发展团员,向一切先进青年敞开团的大门。”的方针。在经过一系列的实践、探索后,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可行、有效的发展模式。现将我校团员发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总结如下:

一.早计划,早准备

要统筹安排工作,把握好发展新团员工作的节奏。团委在开学初会将本学期学校发展新团员的计划,包括确定发展新团员的时间、人数及具体安排等事宜下发至各专业科团总支。各专业科团总支要根据计划,指导各基层团支部(班级),高质量地做好发展新团员的各项具体工作。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确定发展对象(必须写入团申请书)

2. 培养、考察发展对象(考察人:班主任、团支部、团总支、学生科等)

3. 接收发展对象1)填写入团志愿书

2)介绍人填写意见

3)支委会审查,支部大会讨论通过

4)报上级团委批准

5)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

二.工作安排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制定的团员发展计划必须让每一位团委委员和团支部书记都人手一份且心中有数,明确各自在发展工作中的责任。每一项安排都能事先准备,按时开展。一般来说,我们每一个年级的发展工作都由校团委委员具体负责,并由各班团支部书记做好联络、通知和指导。

其中团委委员:负责召开团总支会议安排具体工作、团知识培训(团章、团歌、志愿书、团员证填写……)、带领入团宣誓、新团员情况汇总及跟踪指导、收缴团费、志愿书等,各班团支部书记:负责通知各班新团员参加培训、宣誓活动、帮助同学填写有关材料、组织召开支部大会、收团费、志愿书上缴团委等

各班团支部书记对团委委员负责,团委委员对团委负责,任务、责任均落实到人。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主办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办公室承办 联系电话0591-88619061
网站备案编号:闽ICP备090216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