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网站!

团建园地

团支部工作指南

(一)、团支部组织

一、 团支部的性质

1、 团支部是共青团组织最基层的组织

2、 共青团团结教育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3、 党支部的助手

二、 支部的设置和分工

1、 团支部的设置:(学生支部以班级为单位,我校教工团支部设置1个)

2、 委员分工

1) 团支部书记:组织的队长,核心人物,担负对本支部工作全负责的职责。负责组织团支部的经常性活动和主持团支部的日常工作。例如:召集召开支部团员大会、支委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即使、正确上报团员状况;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

2) 组织委员:负责对本支部青年入团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并想支部提出发展团员计划,具体办理发展新团员有关手续;关注团员思想,建议支部进行表扬和奖励;负责团费的收缴和团员的统计。(信息资料的收集)

3) 宣传委员:提出支部宣传工作的主题、内容;组织团员开展理论学习;搞好团员、青年的各项宣传发动工作;开展形势教育包括黑板报、墙报和活动阵地等。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学雷锋活动等社会公益活动。

三、 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团的一项基本制度,是保证基层团正常进行团组织生活,开展团的活动和工作的基本要求,三会即团员支部大会、支委会、民主生活会,一课是团课。校团委依照团章特作如下规定。

1、 团员支部大会:团员支部大会是团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是支部全体成员共同讨论和决定重要问题的会议。主要议题有:学习和讨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内外大事,讨论班级团支部的工作,提出各种有益的建议和意见;讨论如何贯彻执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表彰先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团员青年的要求和意见,加强群众观点,密切组织同团员青年的关系;选举 支部委员,选举出席上一级团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接收新团员,讨论对团员的奖惩和处分等;听取团的工作汇报。团员支部大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

2、 团支委会:支委由团员大会产生,学校支委每届任期一年。支委会的会议是为完成支委会工作任务而召开的。根据需要支委会的会议可为:学习和讨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大事;分析研究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讨论团的活动事项;讨论团课、民主生活会、团小组长会等一系列必要的准备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团支委会一般每两周召开一次。

3、 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团的民主,健全团内正常的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之一。团内民主生活的主要内容是在团内开展思想交流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团员中的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其中包括:平等地进行思想交流,密切团员之间在思想感情上的联系;团员总结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和存在的缺点错误,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4、 团课: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形式,是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团课的主要内容有:引导和帮助团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帮助团员了解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系统地、有计划地讲解《团章》的基本内容和进行团的宣传,对团员进行团员的权利、义务和团的组织纪律教育;组织团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启发和提高团员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宣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团课内容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充实和调整。

(二)、团支部的工作

1、 团支部工作的主要任务:理论学习;技能学习;执行上级指示;教育团员,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支部自身建设;活跃文化生活;

2、 基本原则:以“三个服务”(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为方向;始终不渝的接受党的领导;以活动为主导;民主集中制原则。

(三)、团支部的选举

选举内容:A、职权、代表名额及构成;B、各级委员的届期和组成;C、代表和候选人;D、选举报批手续;E、选举大会组织领导机构

选择原则: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无记名投票原则;差额选举原则

(四)、团员发展工作

1、 发展团员要求

A、符合入团年龄(14周岁以上。二十八岁以下)

B、承认团章

C、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

D、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

2、 团员发展程序和手续

确定发展对象——加强培养考察(吸收他们参加活动)——按手续接收青年入团

3、 新团员发展大会程序是:

A、申请人宣读志愿书

B、介绍人详细介绍申请人情况

C、团员讨论发言

D、团员举手表决

E、主持人公布表决结果(半数以上通过)

F、主持人宣布大会决议

G:申请人表态

H:承报上级委员会批准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主办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办公室承办 联系电话0591-88619061
网站备案编号:闽ICP备090216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