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网站!

团学风采

青年志愿者服务

作者:福建铁路机电学校 时间:2015-06-15 点击数:

一、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成长

青年志愿者组织是一个社会团体、国际组织。青年志愿者是指不为物质报酬,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1993年底,共青团中央决定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12月19日,两万余名铁路青年率先打出了“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在京广铁路沿线开展了为旅客送温暖志愿服务。之后,40万大中学利用寒假在全国主要铁路沿线和车站开展志愿者新春热心行动,青年志愿者行动迅速在全国展开。近十年来,青年志愿者行动不断发展,志愿服务的领域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为推动青年志愿者服务事业的发展,团中央于1994年12月5日成立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随后,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也逐步建立起来。各省市相应立法规划。1997年底,江泽民总书记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亲笔题名,2000年初,又对青年志愿者工作做出重要批示:“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当代社会主义中国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和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是大有希望的事业。努力进行好这项事业,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希望你们在新的世纪里继续努力,发扬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不懈奋斗,不断创造,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以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志愿者正成为新的社会风尚,越来越多的青年及社会各界群众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它使一些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从志愿服务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在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已经成为新时期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 途径;它以扶贫济困为主题,以社会困难群体为主要扶助对象,通过志愿服务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为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它适应当代青年自主、参与意识日益增强的特点,组织和引导青年以志愿服务方式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调动了青年的内在积极性,已经成为共青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动员和组织请你青年的有效手段,为服务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有效配置人力资源进行了积极探索;它为当代青年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开辟了现实的途径,体现了共青团在实践中育人的宗旨,成为新时期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它与国际志愿服务接轨,在国际上树立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成为加强与各国青年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

二、学校青年志愿者情况

经过多年的探索,青年志愿者活动已在我校已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并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志愿者活动的形式从以往单一的“爱校卫生活动”走向了形式多样的爱心活动;志愿者活动的范围由校园走向了社会;志愿者活动的队伍从学校服务队衍生到各班级、各团支部自发组织的活动小分队;志愿者的内容在各项活动中也赋予新的内涵,如“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抗非典、献爱心活动”等等。其中,清明烈士陵园扫墓、爱我校园植树活动、鼓山白色垃圾清理活动、卖报助学活动、爱心献血活动、小区电话亭消毒、铁路客乘志愿者活动、火车站安检志愿者活动等多次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表彰,学校志愿者活动多次荣获省级表彰。

通过各项活动,许多同学对青年志愿者有了新的理解,也正是因为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更多同学不断的认识到:作为新世纪的青年学子,我们有责任担负起青年志愿者的职责,自觉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并且把这种精神作为一种信仰溶入到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中,而这种信仰将作为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指导和影响我们的一生。

目前,我校青年志愿者团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编队,其中学生突击队、教职工团支部为独立分队,活动形式包括定期校园重要场所维护以及不定期的社会志愿者活动。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主办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办公室承办 联系电话0591-88619061
网站备案编号:闽ICP备090216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