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网站!

新闻中心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代表队在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福建赛区)中斩获佳绩

作者:交通系 吴春巧 文/图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福建赛区)于2021年11月26-28日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知名职业院校参加我校选派的两支代表队分别斩获城市轨道交通站务员项目二等奖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值班员项目二等奖的好成绩,两支队伍将作为福建赛区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据悉,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金砖大赛”) 是 2017 年金砖国家最高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认可、经中华人民 共和国外交部相关主管司局同意、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批准的国际大赛,自 2017 年起,金砖大赛连续四年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工作报告》中作为成果设计呈送给金砖五国最高领导人。本次预赛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担任赛项指导,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任、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主席刘振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张利、福建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刘会勇等出席了活动,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客运中心主任任延会担任裁判长,福建省职教中心毛行静担任赛项监督。

本次比赛历时2天,共有5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考核内容为理论与实操两部分,实操包括模块A的行车作业办理、应急处置、手摇道岔处置和模块B的票务系统、现场火灾应急处置、站台门故障处置、手摇道岔处置。各项目标准化流程全方位考察选手的职业素养和能力。在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模块A(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值班员)比赛中,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荣获一等奖,我校荣获二等奖,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和福建工业学校荣获三等奖,福建省闽清职业中专学校、厦门信息学校荣获优秀奖;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模块B(城市轨道交通站务员)比赛中,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荣获一等奖,我校和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和荣获二等奖,福建工业学校、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和厦门南洋职业学院荣获三等奖,福建省闽清职业中专学校、厦门信息学校和福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优秀奖。

我校代表队由交通工程系于2021年10月组建,由支部党员谢芳、吴春巧、陈小芳、成熙等担任指导老师系主任陈丽霜担任领队。经过系部选拔,19JY1何先鸿、19JY2钟一涵、19JY3林雅丽入选为模块A参赛选手;19JY1林晨莹、19JY2潘家成、19JY3李智星入选为模块B参赛选手。在集训期间,选手们刻苦训练,弥补短板,反复练习在不断磨合中强化技能水平在比赛中,选手们认真踏实,严谨专注,充分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取得了中职学校在该赛项中最好的成绩

匠心成就梦想,技能创造未来。我校将以此次参赛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与交通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及最新产业技术相融合,不断推进我校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建设水平的提升,为今后进一步深入教育教学改革,为轨道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一 模块A比赛现场(行车调度员岗)

图二 模块A比赛现场(行车值班员岗)

图三 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值班员颁奖现场

图四 城市轨道交通站务员颁奖现场

图五 赛后合影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主办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办公室承办 联系电话0591-88619061
网站备案编号:闽ICP备090216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