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网站!

新闻中心

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两不误

作者:督导室 苏晓晖 文/图 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突如其来的福州新冠疫情对学校的日常秩序带来较大的冲击。10月24日,根据福州市政府通知,我校全体学生暂时将线下课堂教学转为线上教学,11月21日、22日复课两天后,23日再次转为线上教学,直到11月28日再复课,期间线上教学时间长达23天。长时间的线上教学给学校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课堂监控带来严峻考验。

疫情突发适逢学期第十周,该周原计划安排部分班级实训、三年级学生离校、期中教学检查等工作皆受影响。教务科及时协同专业系调整教学安排,于10月24日发布线上教学通知,在校所有班级于次日全部转入线上教学,实训班级调整教学进度也改成理论教学,通知详细规定授课平台、授课时间、网课管理、学习考核等,在第一时间为停课不停学做好教学秩序的调整。有了上半年线上教学的经验,大部分教师在10月25日即时转为线上授课,20、21级30个班级除一个班在泉州中车实习外29个班级全部开始线上教学。10月28日20级6个班离校,11月9日开始22级中高职25个班级结束军训返校也转入线上教学。

依托手机或电脑,教师与学生在腾讯会议(个别教师使用钉钉、学习通等)APP上完成云端的授课与学习。经过前一阶段的线上教学实践,教师对线上课堂也已驾轻就熟,内容呈现、白板示例、视频点名与提问、课间练习、师生互动、作业布置等环节穿插应用,较好地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一些操作性的课程如信息技术、工程制图、工程测量、职业礼仪课任老师对需学生练习的内容做更多的演示与互动练习;体育教师结合线上教学现状调整教学内容,通过自身示范及运动APP要求学生完成适合宿舍及家里的练习项目,如跳绳、HIT操、有氧健操等,达到健身及放松的效果。除了没有班级的教学氛围,学生要有更强学习自律性,除了个别需要学生具体实践的课程确实不能实现线上教学而停课外,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院学期教学进度基本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疫情改变教学生态,也为教师采用新的教学方式、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手段提供一次具体的实践,一定程度上也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我们全体教师在特殊时期的努力点赞。

图一 体育课程线上课堂实录

图二 礼仪课程线上课堂实录

图三 专业课程线上课堂实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主办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办公室承办 联系电话0591-88619061
网站备案编号:闽ICP备090216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