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网站!

心理导航

三月教你识抑郁

作者: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三月春暖花开,万物苏醒,是个萌动的时节,也是精神心理疾病的高发期,抑郁症的发作尤为常见,下面就给大家科普下抑郁症。

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

它有什么表现?

1.心境低落

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

2.思维迟缓

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者交流无法顺利进行。

3.意志活动减退

意志活动呈显著持久的抑制,表现行为缓慢,生活被动、疏懒,不想做事,或整日卧床,闭门独居、回避社交。

4.认知功能损害

主要表现为近事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

5.躯体症状

主要有睡眠障碍、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欲减退、阳痿闭经等。

如何预防?

有75%~80%的患者多次复发,故抑郁症患者需要进行预防性治疗。发作3次以上应长期治疗,甚至终身服药。还应定期门诊随访观察。心理治疗和社会支持系统对预防本病复发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应尽可能解除或减轻患者过重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帮助患者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及问题,提高患者应对能力。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主办 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办公室承办 联系电话0591-88619061
网站备案编号:闽ICP备09021623号